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一個小女孩的自我突破--附"影子"一文

沛潔是一個自我期許很高的女孩,因此,第一堂課,她一個字都寫不出來,我看著她,嘴唇緊閉、眼淚在眼框裡打轉,問她任何問題,她就是一個字都不說。
「不喜歡這堂課嗎?應該不會吧!在要寫作文之前,所有的討論他都很熱烈的參與啊!」我心裡想。
看著她不斷重複寫題目、擦掉的動作,我對她說:「算了!我們今天不要寫了。」
於是,第一堂課,沛潔提早下課,沒寫作文。
我想,這孩子需要時間,或許是還沒準備好,或許是還沒辦法信任我,總之,就是急不得。
當天,我打電話給沛潔的媽媽,幸好,我們都有共識,就是等待。在這等待的過程中,表面上我們好像什麼事都沒做,但是,我們努力的讓她知道,包括同學和老師,大家都非常愛她。
在十幾次的上課時間中,沛潔的位子總是在我前面,其他同學也不會說什麼。當她不動筆時,我會等個一兩分鐘後,詢問她需不需要協助,起初,她會搖頭,於是,我會轉頭關注其他同學;再過幾分鐘,我發現她還是沒有動筆,我會再次詢問她,需不需要協助。幾次下來,沛潔明白了老師是真的願意幫助她的,因此,她會點點頭,允許我上前去與她討論。
這樣起起伏伏的上完第一期,中間也有過不少自我突破的文章,第二期的一開始,她就能夠獨立完成一篇很好的文章,像是我之前刊登過的「頭上的植物」,她的故事不但結構完整,內容更充滿想像力。只是,經過了寒假,中間停頓了四、五堂課,加上其他課程的修習,讓沛潔產生的倦怠感,經沛潔媽媽與我的討論後,除了不斷告訴她,她有能力表現得很好,不論她的文章是不是全班最精采的,我們都一樣愛她;另外,沛潔的媽媽也調整了她上鋼琴才藝課的時間,讓她有一些時間休息,而能有足夠的精力上作文課。
這些動作果然讓她在這一次的文章中爆發出驚人的想像力,以下是她的作品。

影子        三年級楊沛潔
有一天,我發現老鼠的影子不見了。
我像平常一樣跟老鼠說話,我說:「你的影子怎麼不見了呢?」說完不到三秒鐘,老鼠竟然跟我說話,他說:「我不知道。」
我看見牆壁上有一個巨大的老鼠影子,上面還寫著四個淡淡的紅字──「影子世界」,我去摸,發現摸不到牆壁,牆壁是空心的。
我把旁邊的小紙屑丟向那個影子,結果那影子不見了,我決定進去冒險找回老鼠的影子。
我進去了以後,看見了我丟的那個紙屑,紙屑在我眼前變大了。
我拿起那張紙屑,上面寫著,「你完成這個任務才能回去,至於這是什麼事,你自己知道。」
我看見前面好多好多影子,我趕緊跑過去看,有一個老奶奶她說:「你要猜出哪一隻是你老鼠的影子,猜得出來……。」

我只聽見她說一半的話,「我猜這個影子是……」我用手去指,然後我一眨眼,才發現自己是在做一場夢,但那張紙屑還在地板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