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我們的故事

Lulu四歲八個月又五天,常常聽外婆或媽媽或cd說故事,最近,他們要交期末刊物的文章,但是媽媽我最近實在寫不出什麼東西來,想起前天跟李崇建老師談的,如何讓語文教育更開放,決定拿Lulu做實驗,跟他說了夸父追日的故事,請他改編。
夸父追日這一課,我幼稚園大班到小學二年級的學生都寫過,每次都很令人驚嘆。這次,換成我家小犬,雖然在「說」故事的過程中,他總是不停的改變主意,但是,我們是「共同創作」嘛,我當然也有權力改故事,所以,最後我們的定稿,基本上,所有的點子都是他的,我喜歡他的太陽樹和太陽湖,彈簧人的點子也不賴,只是,我是文明人,他是半獸人,所以,由我使用文字與潤飾,不過,那句「比蜂蜜還甜壹萬倍」是他說的,我不想「掠美」,因為身為出過幾本書的作家,用字遣詞會比它精練一滴滴。
以下是我們的故事:

事情是這樣的,三天前,Luke媽坐在書桌前想著園長媽媽交代的功課,想想想,想破頭,想不出來該寫什麼。Luke的外婆說:「誰叫你不關心小孩,現在,要你寫都寫不出來。」
「哼哼!那你為什麼不寫?」
「我年紀大了,又不會打電腦,而且,我幾乎每天幫你顧小孩……。」
「是是是!」Luke媽學到一件事:不應該跟媽媽頂嘴,尤其是上了年紀的媽媽。
三天後,Luke媽繼續想想想,想不出來,看到Luke在那裡悠閒的玩積木,忍不住心生怨恨:都是你這個討債鬼。每星期陪你寫功課,已經是一週一次的磨難了,現在又多了一個這麼難寫的期末功課。滿懷怨恨之下,Luke媽心生一計。
Luke張,你過來!」Luke媽用無比溫柔的聲音叫喚著。
一如往常,Luke裝聾作啞。
Luke,我數到三,你再不過來……」Luke媽只好母老虎上身。
「做什麼!」Luke心不甘情不願的走過來。
「我們一起來做功課好不好?」
「功課?我的功課做完了啊!」
「你的做完了,我的還沒啊!」
「那你自己做啊,你的這麼難,我怎麼會做。」
「就是因為很難,所以我自己沒辦法做啊,你陪我一起做啦。」
「可是我的警車還沒做完。」
「如果你不陪我做完,園長媽媽說,你明天不能上學。」園長媽媽對不起,Luke媽已經走投無路啦,只好拖你下水當壞人。
Luke一臉驚恐的看著我,「不能上學?好吧!怎麼做?」
「媽媽跟你講一個巨人追太陽的故事……」
「巨人為什麼要追太陽?」
「愛插嘴的小鬼,跟喵喵老師說的一樣。不行,現在不能發火,忍住。」Luke媽心想。
「對啊,巨人為什麼要追太陽,你認為呢?他跟太陽有仇嗎?還是喜歡太陽?等一下媽媽把故事講完,你幫我改編一下。」
「我不會編啊!」
「先聽完,從前有個巨人叫夸父……」

新夸父追日Luke隨便說與Luke媽嘔心瀝血作

從前有個巨人叫夸父,他是一個彈簧人,他可以變成十四層樓高,也可以變成跟蘋果一樣小。
夸父很喜歡收集車子,他聽說太陽的外表像車子,所以,他想抓太陽下來展示,但是太陽很熱,所以,他用了竹子、鋼鐵還有特殊的軟水泥做成繩子,想要把太陽套下來。
夸父套啊套,終於套中了太陽,但是,被套中的太陽卻掉到湖裡去了,湖水變成下面是黃色,上面是藍色。太陽把湖水給煮熟了,太陽自己也融化了,夸父跑去喝變成太陽水的湖水。
「哇!真是太好喝了,比蜂蜜還甜壹萬倍。」夸父覺得太陽水太美味了。

太陽被夸父喝掉,天空就沒有太陽了,夸父從湖中撈起太陽種子,種在地上,結果長出一棵太陽樹,太陽樹結出了一顆很大很大的太陽果,夸父又用竹子、鋼鐵還有特殊的軟水泥做出一個大網子,勾下了太陽果,用弓箭把太陽果射到天上,太陽果掛在天上,變成新的太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