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木柵文言文閱讀與寫作課程孩子的文章--4

如何將短短的古文擴寫成一篇篇幅較長的故事?這個問題在這一階段的最後一堂寫作課,讓許多孩子很困擾。
一開始時,許多孩子執著於字數,認為五百字對他們簡直是強人所難,然而,在「先寫在說,有問題我會幫忙。」的堅持下,一些孩子從賭氣、懷疑到笑著說,我可能會超過五百字耶。
這個結果是我早已預想到的,表面上,孩子在對一篇短文做擴寫,但是,在之前的課程中,我們已經練習過對人物角色心態的描寫,我在這次上課也講述了另一個從本次教材〈東海孝婦〉改編的〈竇額冤〉的故事,因此,對孩子們而言,只要他們能完整的講述這個故事,五百字就不是難事。
果然,孩子們在短短的二、三十分鐘內,輕易的完成了五百字的擴寫,由於這次寫作的目的在讓孩子們克服對字數的恐懼,所以,不論是孩子們謹守故事內容,加上一些場景或心態的描述的寫法,或是,做較大規模的改寫,以補充原本單薄的故事情節,都可以算是成功的完成這次寫作的任務。
以下是幾篇孩子們不同風格的書寫:


東海孝婦◎周沛庭

從前在東海有個孝婦,叫周青。孝婦照顧婆婆已多年,婆婆覺得自己老了,再多活在世界上,只會連累孝婦和女兒,於是上吊自殺了。

第二天,女兒端著飯菜到母親的房間,輕輕打開門,只見母親已上吊自殺,便把飯菜放在桌上,雙眼看著母親,心想:一定是她,對娘不孝順,娘才會氣到上吊自殺。

於是女兒去申冤了,她告訴太守說:「太守大爺,婦殺我母,小女對她也沒不好,母也沒有苛嚴的待他,她竟然害死我母。」太守命部下說:「把不孝婦抓來問罪。」孝婦來到衙門後,太守問:「妳為什麼害死妳婆婆?」孝婦說:「小女沒害死婆婆。」太守說:「來人啊!把這個不孝婦用刑毒打。」孝婦被打的皮肉開花,血流不止。孝婦說:「人是我殺的,人是我殺的。」最後太守判了周青死刑。

行刑的當天,孝婦說:「我是冤枉的,我的血會順著五幡逆流而行,老天待我不周,所以在這地方三年不會下雨。果然,如周青所言,她的血逆流而行,三年不降下雨水。幸好新太守知道人民痛苦時,便帶著簡單的祭品,前去祭拜周青,天空立刻降下大雨。



豆豆冤◎高詰

在西元兩百三十八年時,有一個名叫萬里長的地方,某一天,一個叫豆帶賽的人,他到京城去競選皇上,他出門後,常生病、掉到水裡,甚至被獅子、老虎咬,所以好幾年才到京城。

可是不到兩年的時間,他女兒豆豆就發生了事情,因為豆帶賽去京城,所以沒人賺錢,豆豆和租給她房子的房東就搬到埔里短去,兩人用借別人錢賺利息的高利貸來謀生。

有一天,一位名叫雞便大的名醫生來找她們借錢,可是雞醫生沒有錢還她們錢,所以房東去向醫生討債,但是醫生不還,於是醫生就想把房東殺了,他把房東帶到一座森林裡,他拿起菜刀,房東大叫,正好有人經過,醫生發現有人,於是醫生就落跑了。

房東謝謝那兩位經過的父子,可是父子不讓她走,原來那對父子是「無賴」,所以父子要求父要娶房東,子要娶豆豆。

可是豆豆不要,房東又生病,所以父子決定要把房東和豆豆殺了。這時豆帶賽回來了,原來他當上了捕頭,他帶捕快救了豆豆和房東,並把父子抓回太守面前,太守說:「這兩個人不但想殺人,還強迫她們嫁人,所以被判死刑。」於是事情就圓滿落幕了。




三個詛咒◎徐懷萱

從前,在東海有一個孝婦,養婆婆數十年,丈夫病死剩兩個寡婦在家。婆婆看孝婦已照顧她很久了,自己也很老,孝婦也因為自己而沒有再婚,不想連累孝婦而上吊自殺。沒想到婆婆的女兒誤以為孝婦殺了她母親而去告官,那時的官都只是隨便做做而已,只想拿了錢就了事,因此認定是孝婦做的。孝婦知道不是她做的,所以不認罪,那個官就邊打邊問,搞了半天,只知道她叫周猩猩,周猩猩說:「如果我是被冤枉的,一個月內城內的樹,就算再多水也會枯掉。」結果那個月,城內的樹都枯掉了!那個官不相信,仍然邊打邊問。

一個月過了,周猩猩又說:「如果我是被冤枉的,城內的青蛙都會跳到屋頂上連叫三個月。」可憐的居民,就連續三個月無法安眠,鐵石心腸的官仍舊不相信,還是打啊問的。

過了三個月,周猩猩孝婦氣急了,於是她說:「再不相信我是冤枉的,城內的河就會變成血!只有碰到我的手才會變成水!」結果她的第三個詛咒也實現了,城內的人都得拿血讓孝婦碰才變成水,連官都一樣。

那官撐不到三個月,就要求孝婦說:「求求妳,我放妳就是了,把一切都變回原形吧!」原是周猩猩被放出來,那個城也就沒事。



東海孝婦◎呂冠霆

從前從前有一個人叫小毛,他住在一個神秘的地方,他們家有非常多人,他們家非常有錢,有一次他出去走走時,就看到一個人喝醉酒,這個人跟小毛借錢,小毛借錢給他,這個人想住他們家幾天。

住了幾天,小毛覺得不太對勁。有一天小毛去廚房抽菸時,看到一碗熱滾滾的雞湯。之前那個人把老鼠藥放在裡面,這湯原本是要給一個老婆婆喝的,老婆婆生病了,所以不想喝,旁邊有個人想喝,小毛把湯倒了,把那人趕走,最後他們快樂的生活。



周大青怨◎彭琦崴

有一天,有一對很窮的父女,爸爸叫做周曹操,女兒叫周小青,周曹操的老婆叫高張飛,她因為得了SARS,所以翹辮子了。他們原本是有錢人,由於厄運連連,老婆才剛死翹翹,周曹操因毀謗而被解雇,後來又被強盜把家中的財產全部洗劫一空,幸好,強盜有留下一百五十元,他們只好過著流浪的生活。女兒周小青把房子賣了但才賣了二百九十九元。

有一天,周曹操又娶了一個女生,叫做周笨蛋,她生了一個女兒,叫周大青,周笨蛋生完小孩後就得了肺癌,不到三個禮拜就掛了,周小青拿著周笨蛋的遺產去租了一棟小房子,過了一陣子,有兩個大漢想要住在周小青家,其中一個大漢想娶周大青,但是周大青和周曹操都不願意,有一天,大漢想把周曹操給害死,就去買了一千兆的安非他命和鴉片放入他的湯裡,但是卻被另一個大漢喝下去,他馬上就死了。另一個大漢馬上說是周大青殺的,官員就把她處死了,在死之前,她下了三個詛咒:

一、大漢會上吊吊死掉
二、會馬上有鴉片戰爭
三、每一年都會有一千兆個人死了。

之後,她就死了!



喇嘛的來訪◎劉益凱

自從劉大娘來到少林寺當尼姑,除了修身養性,也開始勤練武功,她的武功進步神速,早已高了師兄師姊一等。

一天,西藏喇嘛來到少林寺,大約五十餘個,帶頭的喇嘛叫托摩尼,一來就驕傲的道:「沒瞧見兒我們來了嗎?還不拿酒來!」少林掌門道:「本寺喝酒吃肉是禁忌,並無酒肉。」托摩尼存心找麻煩,冷笑道:「噢!那就是瞧不起我們了!」話說完,旁邊二名喇嘛已拔劍急刺,「噹」的一聲,少林弟子用木棍將他們擋了下來,並擺開少林十八銅人陣,少林掌門道:「休怪我們無禮了!」這時,兩名喇嘛已施展了清觀劍法,唰的一聲,三名少林弟子應聲倒地,又「唰唰」兩聲,已有七名少林弟子負傷。突然,一股渾厚的內力將兩名喇嘛震得虎口麻痺,劍脫手飛出,托摩尼和其餘喇嘛「啊」的一聲驚呼,並且飛出的兩把劍準確的刺中托摩尼的右臂,原來劉大娘看不下去了,使用了內功攻擊他們。


喇嘛們見到了兩位大師兄和教主負傷,趕緊背著他們落荒而逃,口中大喊:「給我記著!下次再來找你算帳!」劉大娘再打出了一顆石子,正巧打中托摩尼。從此,喇嘛們再也不敢來惹事生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