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木柵文言文閱讀寫作課程孩子的文章--1

有兩個有關文言文的經驗,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有一年的國中基測剛考完,一個朋友隨手拿著報上的考題考大家,一個畢業於建中、台大,當時還在中正大學就讀博士班,現在已經是國立大學教授的朋友立刻說:「不要問我古文,我不會。」
「拜託,這是國中升高中的考題耶,博士生!」另一個中文系畢業的朋友笑說。最後,這個博士生勉為其難的做了其中一題。「賓果!你答對了!」拿考題的朋友說。
「真的嗎?」博士生高興得不得了,「以前讀古文真是我的噩夢。」博士生娓娓道出他國、高中時期不愉快的學習經驗。總結他的談話,古文是一堆看不懂又折磨的恐怖密碼。
後來,我聽一個在國中當國文老師的朋友說,為了應付國中基測「沒範圍」的古文,學校裡一個資深的國文老師決定讓他的學生在三年內背完整本《古文觀止》。這時候,我終於明白博士生的年少噩夢其來有自。
古文真的很討人厭,當老奶奶把o.kthankyoubye掛在嘴上時,許多孩子卻恨不得把古文埋到棺材裡,最好是火化掉,永遠不用再看到他。
只是,我們的孩子為什麼這麼討厭古文?答案不外乎,古文又難又無趣。
然而,古文真的全部都是又難又無趣嗎?這學期,在木柵表演三十六坊針對國小五年級以上所開的中國古典文學討論與寫作課,以公案小說為題材,與孩子玩了兩小時,原本預期孩子只要能完成簡單縮寫,這堂課的目的就達成了,沒想到,經過簡單的提點,第一堂課結束,就看到許多有趣的文章,可見,孩子與古文的「第一次接觸」,並沒有太糟。
以下是孩子們的文章:

以媽祖追客布◎江宜靜

從前從前有一位有錢人,他的名字叫柴勝,他的爸爸柴利因為年紀已經很老了,所以柴利就請他們唯一的獨生子柴勝去開封府賺錢。因為開封府很容易就能賺大錢,所以柴利才會請柴勝去,柴勝答應了,所以柴勝就帶著銀子去開封府了。

一到開封府,柴勝就買了三袋布,接著柴勝就到客棧休息,因為柴勝嘴饞,所以就點了二壺酒喝,結果隔壁的惡鄰夏日熱看到柴勝很有錢,所以夏日熱就等柴勝喝醉時把柴勝買來的三袋布偷了出來。

當柴勝醒來時,發現布不見了,柴勝很著急的問客棧的老闆吳財說:「是不是你偷了我的布?」吳財說:「不是。」柴勝只好告到包公面前,包公就說:「把細節一五一十的說出來。」柴勝只好把過程說出來,包公聽了也是不知該怎麼做,只好先把柴勝和吳財關起來,包公就去廟裡求媽祖,結果媽祖顯靈說:「真正的兇手是夏日熱,包公把夏日熱給找出來,問說:「你是不是把柴勝的布給偷了?」夏日熱覺得無法隱瞞了,就說:「是。」包公趕快把柴勝和吳財放出來,還把被偷的布還給柴勝,然後放他們走,包公把夏日熱關了起來,讓他沒辦法做壞事,真是可喜可賀。

夏日酷的逃亡◎劉益凱

自從夏日酷被發配到邊疆當充軍,他並沒有自省,反而覺得不甘心。軍隊的人每日操練都疲累不堪,因此他趁著三更大家睡覺後,帶著劍殺掉守門的守衛兵,搶了一匹馬逃走了。

夏日酷來到一家客棧,拿著剩下的盤纏點了酒和幾碟小菜,店小二道:「客倌這麼晚了,還來到本店,真是奇怪啊!」夏日酷笑道:「只是想喝點酒解饞。」
店小二起疑了,他道:「附近很少有村民,幾乎都是充軍,咦?你的面孔很熟難道是上個月發配的充軍?你怎麼逃…...呃啊!」話還沒說完,夏日酷已將他一刀斃命,然後拿了客棧的錢騎著馬逃走了。老闆聽到聲音,出來查看,只看到一個冷冰冰的屍體躺在桌旁。

夏日酷急忙逃走,這回來到了安徽,他心想:「應該不會有人追來吧?」吳子琛正好去找友人,見到夏日酷一驚,立即大喝:「夏日酷,你這個賊人!逃離充軍卻逃不過我也,還不快束手就擒!」夏日酷不以為然道:「休想!我可騎著馬拿著刀,你追不過我,也打不贏我也!嘿嘿!」吳子琛笑道:「我是打不贏你,但官兵打得贏!」夏日酷哈哈大笑:「我呸!哪來的官兵啊?哈哈!」

「從這兒來!」傳來了一陣聲音,突然,四周出現了十餘位官兵,夏日酷大驚:「他奶奶的!他們追到這來了?」吳子琛大笑:「不是,根據客棧老闆提供的情報,說你可能到這,所以事先埋伏,沒想到你還自投落網!哈哈!」

最後夏日酷被抓到大牢,處以死刑而斬首示眾。


夏日酷自白日記◎錢語柔

12/24
已經快過年了,我在明日飯店門口看到一個人背著一大袋布在門口喝酒。我忽然想到要給孩子們做件新衣服,於是就過去問一下一匹布要多少錢,他說,如果我想要就送我,今天真是太幸運了!

12/25
沒想到那個人竟然是喝醉酒了,第二天把店家一狀告到官府去。我想我還是躲起來好了,沒想到他的官司打輸了。店家被判無罪,現在大家都在找偷布的人,不過是他自己送我的,還是不管比較好。

12/26
包公好像有點發瘋,竟然說要打石牌,我也去看了。沒想到真倒楣,竟然被包公罵,還要交罰金,我看我把那匹布拿去交差好了。

12/27
第二天,包公找上門,跟我說那匹布是我偷的,冤枉啊!我沒偷布啊!是他送我的,冤枉啊,大人!

12/28
大人聽不進我的解釋,柴勝(那人的名字)也說並沒有送我,我被關了起來。

12/29
今天又開庭一次,這次店家也有來,他帶了一些對我有利的證人來,他們也跟大人說了跟我一樣的解釋。

12/31
今天,大人終於查出了事情真相,真是太開心了,我要去吃年夜飯了。


天鵝變回醜小鴨◎徐懷萱

我是夏日酷,我本來是個善良的商人,結果一貪心,就到牢裡去了,我真後悔當天做的事……

在幾個月前,當我準備去買食物回家吃時,看到一個喝醉的賣布商人。他的旁邊有三袋漂亮的布,我心想:「那些布可賣個好價錢。」於是,我就去問他是否可以賣給我,讓我再去轉賣。我坐在他旁邊問他:「先生,你是否可以把布賣給我?」結果,他喝得太凶了,醉得太厲害了,竟然忘記他是來賣布的,他說:「不賣,他可是我家的寶物呢!」我想了想,起了貪心眼,打算把他灌得更醉,在他睡著時,偷他的布。

過了一陣子後,他「咚」的一聲,倒頭就睡了,我馬上把他的布通通拿走,等老闆和其他人走後,把它們放在我的推車上,就閃人啦!

我怕被發現,於是改了他畫在布上的記號,把一袋布賣給了一個叫汪成的人,剩下的布,我決定之後再到別的地方去賣,在這之前,我先找個地方休息。

過了幾天,那個汪成竟然到我住的旅館說:「快跟我到衙門去!」就拖著我跑了,進了衙門,我看到了包公和當天喝得爛醉如泥的商人!我偷布的事,被識破了。原來,那商人去衙門告官,形容我的樣子,剛好汪成在場,就說他認識我,我就這樣被抓了,正準備去充軍呢!



判石牌以追客布◎朱芷平

昔日有一人──柴勝,自幼豐衣足食,不知人間疾苦。一日,他雙親命他去開封府賣布,體悟掙錢的辛勞。


當他到達後,覺得無趣,便至客棧飲酒直到醉倒,在他不省人事時,一位小偷──夏日酷,將他三大袋的布全數偷走,當他醒後見此情形,急忙地拉著店家到衙門報案,包公見狀不知如何是好,便將兩人關入監,三日後仍不知何人盜去,竟將兩人打十板後放回,隔日包公打了門外石牌二十下,眾人都紛紛圍觀一探究竟,連續三次鞭打後,包公對民眾斥責說:「妨礙公務,每人需交出本身販售的商品。」商品中包公將布留下,其他發還民眾,因怕柴勝辨認時撒謊,將妻子織的布一併拿出請他辨識,很快柴勝一見自己的布就認出了。包公隨著這匹布追查小偷是誰?後發現這匹布是汪成的,詢問此布從何得來?最後才知道是夏日酷販售給他的,另兩匹布還藏在其他地方,包公喝令夏日酷充軍以示懲罰,此案才宣告落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