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孩子的精采--小雨滴的旅行

熙茿老師幫孩子批改作文已經一年多,也多次隨班上課,可說是三重班孩子一路成長,這一次,我請他針對孩子的寫作做一個總括性的指導,以下是孩子的作品和熙茿老師的點評:

孩子的作品──小雨滴的旅行 熙茿老師

批改這幾位孩子的作文將近一年了。在這一年當中,他們進步得很多,故事寫得順暢,對故事的內容也多能掌握。從學習觀察到動筆書寫:他們有時化身為故事的主角;有時用第三者角度細膩地描繪故事。在這次<小雨滴的旅行>,詠淇把小雨滴和螞蟻的對話很生動;李純把小雨滴的降落的速度感,表現得很寫實;筱媃把小雨滴寫成冒險之旅,心情的轉折唯妙唯肖;育伶開頭和結尾都很吸引人。看到他們這次的寫作,我相當興奮並期待他們更多創意的表現。


小雨滴的旅行 詠淇(四年級)

有一天,天空下起雨了,就有一個小雨滴從天上掉下來的時候,一直在尖叫,大家都一直叫他:「安靜。」小雨滴就回答:「我是第一次。」可是,小雨滴還是一直叫。

小雨滴掉下來的時候,剛好掉在螞蟻身上,小雨滴就說:「好痛喔!」螞蟻就說:「痛死人了!我都已經那麼小了,還被東西打到,我怎麼這麼可憐。」小雨滴就跟螞蟻說:「對不起。」

螞蟻就說:「沒關係。」小雨滴就跟螞蟻說:「我得走了,因為我待太久,所以要被蒸發了。」螞蟻就跟小水滴說:「再見!」就這樣小水滴就回到天上了,途中還看到準備要掉下來的雨滴,當小雨滴回到天上時,又一直跳下去,直到雷公說不用了為止。

小雨滴回想他第一次掉下來那種害怕的感覺,然後掉在很滑又很黑的螞蟻身體上,所以,現在小雨滴就抱著興奮的心,看會掉在誰的身上。


小雨滴的旅行 李純(三年級)

有一天,天上下了一場大雨,小花開花了、小草發芽了。這時,天空下了一個叫小雨的小雨滴,她很幸運,因為她掉進了一座很美麗的森林裡。可是,她一點也不開心,因為,她不喜歡森林,她只想要去公園溜滑梯,她才不想在這裡呢!

突然,一陣風把小雨吹到了一座花園裡,下去的速度快的嚇人。但是,她只希望不要摔碎。

她下降到一朵美麗的花上面,花對小雨滴說:「雨滴,你終於來了。」小雨說:「為什麼要這樣說?」花說:「我們等了十年,這裡都沒下過雨呢!所以,如果你沒來,我們都會枯死喔!」小雨想:「我沒來,就會讓這些小花小草全部死掉;那我來,小花小草就會很健康,所以我要蒸發到天上,叫哥哥姐姐一起去幫忙,讓這些小花小草天天都健健康康。」

如果哥哥姐姐不聽,那我就使出必殺絕招──大哭,還是不聽,那就──大叫,就可以了,因為哥哥姐姐最怕我的大叫了。


小雨滴的旅行 筱媃(三年級)

有一天,天上雨滴爸爸、媽媽說:「這次輪到老二去人間了。」這句是什麼意思呢?原來只要當自己生日時,就可以下人間去環遊了。這個小雨滴老二名字叫「小叮」,小叮跟爸、媽說:「再見,爸媽要多保重哦!」話還沒說完,就被一陣風給吹走了。

風吹阿吹,把小叮吹到了一棵大樹上,小叮順著樹幹溜了下來,小叮溜到了地面之後,小叮滑到了小河裡,小叮在河裡遇到了亮晶晶的小真珠,小叮就和那些小真珠打個招呼,結果有一個溫柔小女孩走了過來,小叮正要逃避時,小真珠們說:「不要怕,她是好人。」於是,小叮又停下了腳步,小女孩慢慢的渠起了一些小真珠,因為小叮長得太像小真珠們,所以也被小女孩帶回家。

在路上,突然有一陣風吹了過來,因此小叮就順著風飄啊飄,飄到了一朵小花上面去,小花說:「你就快蒸發了,你看看你的身體。」小叮看了自己的身體後,便大哭了起來。因為她不想回到天上,這時,小叮身體變成了大雨滴又往地上掉了,小叮很高興,結果因為太高興而睡倒在葉子上。

隔天,小叮看看四周,發現自己竟然睡在天上。原來小叮在睡覺時,身體就開始蒸發了,所以當然會在天上,不過小叮覺得這次的冒險真好玩!


小雨滴的旅行 育伶(三年級)


救命!我從天上掉下來,身體發軟,心臟好像快停止了,祈求不要跌倒,掉到好一點的地方。

我掉到大海裡,等待水蒸氣那天再飛回天上。可是我等了三十年都沒有等到,真是可憐啊!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了,有一天,終於讓我等到了,我就很快樂的回到天上去了。

在回去過程中,我遇到一隻小鳥,牠向我打招呼,我也向小鳥打招呼,就是禮尚往來的意思。

在大海時,我都很憂鬱,就一直在水裡流動。不過,每次都被浪花打得鼻青臉腫,痛死我了!可是,我還算很幸運,能再飛回天上,真是多虧老天爺的幫忙啊!


我在飛回天上時,我想起我在海裡看見一隻公鯨魚和一隻母鯨魚正在交往中,還叫一隻螃蟹舉著一個牌子上面還寫著(正在交往中,請勿打擾。)很有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