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經典閱讀與寫作--扁鵲列傳

愫儀老師的話:
幾乎每個孩子都有看病的經驗,最後一堂寫作課,我們從閱讀名醫扁鵲的故事開始,討論孩子的生病經驗,希望孩子從自己的生活經驗出發,寫出一篇有關自己的看病故事,很高興這樣的主題,孩子寫來相當生動流暢。


看病◎李亦儒

對我來說,「看病」不是很常發生的事。我身體好,不常生病,只有在天氣不定、常下雨的春、秋雨季才會生病。
 我記得有一次,聲音一直很啞,媽媽就帶我去耳鼻喉科診所。我坐在診療室裡的一張黑色大椅子上,一聲拿起了他的手電筒,把它照著我那開開的嘴巴,一直在找東找西。後來,他又拿出了一條長長細細的黑管子,塞進我的鼻子裡……
    那根管子一直往下到我的喉嚨裡,使我癢的半死,突然,身旁的電視機出現了一個影像,原來是我的喉嚨。影像一直往下到我的聲帶,有一顆肉球在旁邊,它就是害我聲音啞的兇手。
這次看並讓我了解醫學的先進(那根管子)也讓我了解,大叫的下場原來這麼慘。

熙茿老師的話:
亦儒,你的故事完整而且很有趣,特別是描述看病的過程。只是,這個故事如果能再多一點細節的描述,像是,當你看到那個讓你聲音啞的兇手時,你的心情如何呢?是忍不住大叫嗎?


去見牙醫「怪獸」!◎徐懷萱

「不要!不要!我不要去!」我大叫著,邊叫邊等著車外聽到我的呼救的人救援,但沒有人聽得到,因為車窗是關著的。「小蘭!不要再叫了!看個牙醫不會怎麼樣,牙醫不會把你吃掉的。」媽媽柔聲說。「會!就算沒有把我吃掉也會灌毒藥!」當我跟同學說我星期五下五要去看牙醫的時候,我又害怕又生氣,害怕牙醫會不會像爸爸偷看的電影裡的怪獸把人的皮一片一片剝下來吃掉,生氣為什麼人要有牙齒這個除了要清洗還要檢查的東西。等我被吃掉,你們就會後悔!等著瞧!
不知過了多久,車子停了下來,媽媽打開車們,牽著我走到牙醫門口,她說:「好啦!別嘟嘴啦,走進牙醫裡,咦?並沒有像山洞一樣黑啊!我坐在椅子上,發現錢面有魚箱,便走到前面盯著裡面游來游去的魚,他們一定都不用看牙齒!」
當魚兒們游了十四趟,媽媽叫我走進一個房間,不過她接著就往回走。「媽媽!」我叫道。突然一個穿著白袍的阿姨走了進來,笑咪咪的說:「妳待會兒就可以見到她了,現在你要不要到外太空玩一玩?」外太空?那聽起來好好玩喔!而且阿姨看起來也好親切喔!「好啊!」我說,「來!坐到太空椅吧!」我坐了上去,真的好奇怪喔,密密麻麻的機器包圍在四周。阿姨圍了一塊布在我的脖子上,然後叫我把嘴巴打開。「妳會吃人嗎?那會痛嗎?」她笑笑的告訴我,她只是檢查一下牙齒而已。阿姨拿一個上方有小鏡子的東西伸進去我的嘴巴,叫我把嘴巴打更開。然後,又拿一個像鉤子的東西伸進去,我感覺那個東西東敲敲西刮刮我的牙齒,之後又拿出來。她叫我用旁邊的一個杯子漱口,並把布拿掉,就叫我下去,可以見媽媽了。
我衝了出去,抱住正在看書的媽媽。阿姨跟媽媽說幾句話,又轉過來給我ㄧ根棒棒糖,說:「妹妹好乖喔!牙齒非常健康」哇!聽到讚美聲真開心!原來看牙醫並沒有那麼可怕啊!這點我一定要回去跟幼稚園同學說。

熙茿老師的話:
懷萱,文章的一開頭引人入勝,很吸引人!而且,老師喜歡你運用「外太空」這個比喻「看牙醫」,這個想法很有創意。而且,你把牙醫看診的細節描述得很清楚。


看病驚魂   ◎楊于萱

現在新流感正流行,我還深深記得我得了陰性新流感時的經過。
那是一個秋高氣爽的晚上,突然之間我覺得很累,於是我就躲進棉被裡睡了。忽然,我發現我已經坐在診療椅上了。原來是爺爺發現我高燒40.2度,趕快帶我到診所看病,經過醫生診治,知道我得了陰性新流感,要服用超苦的克流感,真倒楣!雖然是陰性的,還是得隔離。
沒想到,當我吃下退燒藥時,突然喉頭一陣苦水,我趕快跑到廁所,吐到臉色慘白,好恐怖啊!
在這次的生病經驗中,我覺得真的要好好愛護身體,因為生病的滋味真的很不好受。小朋友,如果你常生病,那就要多吃蔬菜和水果,記得要天天五蔬果唷!
我從那次生病以來,一直到現在從沒生病過,我想大概是因為我改變了我的飲食習慣吧!
上次的陰性新流感,雖然燒已經退了,所以沒有再吃退燒藥。可是,我還是一直吐個不停,奶奶沒有辦法,只好帶我去掛急診,掛完急診後,不知道為什麼,一顆緊張的心,突然放鬆了。
這幾天,因為生病而請假在家裡,覺得很輕鬆。可是,爺爺和奶奶卻忙得要命,又要做家事,又要照顧我。雖然生病,家人會對病人呵護備至,但是仍人要好好照顧身體啊!

熙茿老師的話:
于萱,你把吃藥的痛苦描述得很生動,看得老師都覺得退燒藥很苦。只是,老師很想知道這篇名為「看病驚魂」的文章,驚魂的部分在哪裡呢?當你坐在診療椅上,醫生對你進行什麼樣的治療,讓你感到害怕呢?當時,你的心情緊張嗎?


小美看牙醫    ◎周沛庭

小美是一個喜歡吃糖的小孩,可是她每次吃完都不刷牙。某天晚上,小美夢到牙菌A和牙菌B說:「小美呀!每天都吃一堆糖。她讓我們每天都有東西吃,她真是一位好主人。」牙菌B說:「是啊!吃飽了就有力氣工作了。」
隔天早上,小美跟媽媽說:「媽媽我牙齒好痛!」媽媽說:「誰叫你每天都不刷牙,好啦,我帶你去看醫生。」小美:「我不要,醫生伯伯會用怪機器弄我的牙齒,我不去。」話一說完,小美就跑進房間躲起來了。
「哇!哇!牙齒好痛。」小美一邊哭一邊叫,媽媽對她說:「你忍一忍,媽媽明天就帶你去看醫生。」小美:「我不要,我不要。」
隔天,小美被媽媽拉去看牙醫。一路上,小美一直哭。輪到小美看了。牙醫:「小美,把嘴張開。」小美說:「我不要!」牙醫:「小美,你只要把嘴張開就有玩具。」小美一想到玩具,她就把嘴巴張開,突然她感到一陣涼涼的,她心想:不會痛耶!小美發現機器在嘴巴裡面跑竟然不會痛。看完醫生後,醫生果然給她一個玩具,而且牙齒也不會痛了。
最後,醫生對小美說:「記得吃完東西一定要刷牙,不然牙齒又會痛喔!」小美說:「好,我一定會記得醫生的話。」


熙茿老師的話:

沛庭,文章一開始就是牙菌彼此的對話,讓整個故事都活潑了起來,開頭引人入勝。這麼有趣的開頭,如果能多一點相關的描述,一定可以讓整篇文章更吸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