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經典閱讀與寫作--杜子春

愫儀老師的話:
從〈杜子春〉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發現,「母愛」是人最無法克制的情感,因此,這堂課中,我們討論了從人類到動物中各種母愛的故事,讓孩子寫一篇有關母親的故事,由於是這門課的第二堂寫作,有些孩子對這樣的主題寫作有些難度,因此,有些孩子以「○○為××做的一件事」來書寫。在自定題目之下,孩子文章的完整度都相當高。

自己的腳踏車◎徐懷萱

我很喜歡騎腳踏車,要騎的時候,總是和爸爸與弟弟一起到景美溪邊的河堤租車騎。夏天有時候太熱,還會買挫冰,躲在橋下吃。但是,就算這段時間很快樂,還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那就是我們的腳踏車是用租的,得在下午五點以前把腳踏車環給租車場。如果在時間內沒還的話,就要罰錢,非常麻煩。因此,弟弟一直吵著買腳踏車,而雖然我沒跟弟弟一起吵,但心中還是期望有自己的腳踏車。
結果,就算弟弟怎麼吵,還是被回絕了。理由是家裡太小,沒地方擺。弟弟因此而生氣,我也覺得可惜。

久了以後,弟弟就不抱怨了,只是比較少到河堤而已。有一天,我和弟弟因週末爸爸忙,而跟媽媽到她教書的學校玩,就在我們走進她的辦公室時,發現裡面多了三輛腳踏車,我們驚訝的瞪大眼睛,媽媽笑著說:「昨天我和爸爸一起挑的,下次我們一個在忙的時候,另一個就可以陪你們了!」我和弟弟高興的一起歡呼,而且我們知道,昨天她們原本要改學生的作業,但他們仍抽空去幫我們買。我們牽著腳踏車,高興的騎著車子,在奇大無比的校園內玩到瘋!

熙茿老師的話:
懷萱,你這篇文章使用了「埋兵伏將法」,一直到最後才知道爸媽幫你跟弟弟買了腳踏車,這樣的敘事方式很有創意也很棒喔!
如果你能多描述一些細節,像是比較去河堤的時候,你們的休閒活動通常為何?透過故事的「鋪陳」,對於後來出現的驚喜,就會更不同凡響。


黑貓對黃狗做的那一件事◎周沛庭

某天,黑貓生了五隻小貓咪。小貓一天天的長大了。某一天,小明看見了五隻小貓咪,他覺得貓咪好可愛,於是就抱起來摸,在一旁的黑貓剛開始在小明身旁圍繞,牠要確定小明有沒有要欺負牠的小貓,後來小貓們跟小明玩成一片,牠也確定小明並沒有要欺負小貓,就放心了。之後,小明就天天跟小貓玩。

某個下午,小明帶著黃狗出門散步。他突然想去看小貓咪,他就帶著黃狗離開公園,來到小巷中,黃狗看到主人──小明抱著小貓玩的樣子,就吃醋了。黃狗衝過去想把小貓推走。不料,正巧剛回來的黑貓撞見,黑貓身手敏捷,有如電影中的忍者一樣,牠飛快的跳下來保護小貓。同時,黑貓也在黃狗的臉上抓了一條,黃狗看到血就當場昏倒。黑貓又跳上屋頂拿小貓的食物,小明回頭一看,黃狗怎麼倒在那?小明想到黃狗很怕老鼠,剛才一定是有老鼠跑過去了!這時黑貓回來了,小明就帶著昏倒的黃狗回家。回到家後,小明的媽媽問說:「黃狗為什麼會昏倒?」小明回答說:「因為剛出門時看到老鼠,所以就昏倒啦!」小明的媽媽聽到「老鼠」兩個字也昏倒了。這時小明看到一隻蟑螂走過,也跟著昏倒了。


熙茿老師的話:
沛庭,短短的兩段,你把黑貓對黃狗做的那一件事情的來龍去脈表達得很清楚,很棒!老師很好奇,黑貓在黃狗臉上抓了一條後看到黃狗昏倒,心情如何呢?
你可以清楚表達動物對動物做的一件事情,如果下次可以試試看,「人」對「人」所做的一件事情,這樣文章內容就會更有深度喔!


媽媽為我做的那件事   ◎李奕儒

大家都說,“老師”就是學生的第二個媽,這個媽年年都換。
我的“第二個媽”腦袋瓜子壓根兒沒第一個媽聰明,但講出的話卻極具教育意義,讓我獲得許多人生道理。

有一次,我在寫日記時,寫了一個大大的煩字。隔天中午,她馬上把我叫到陽台,問我說:「是什麼事使你這麼煩?」我回答:「同學們都排斥我,鄙視我,我心煩的不得了,尤其是XXX,自以為很高尚,到處批評別人,損壞他人名聲,不可原諒。」老師竟然告訴我說:「我改不了他,但我可以告訴你,改變不了環境,就要先改變自己。」

這句話讓我了解,改變環境是很難的!改變自己才是解決之道。

所以,我盡量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讓他們沒法子笑我。

熙茿老師的話:
亦儒,你把老師說的話視為「為你做的那件事」,這個關連很有趣!你每一段都很簡潔,卻把故事說得很清楚。

有一個小問題是,這樣的內容,文章標題是不是比較符合「媽媽對我說的那句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