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經典閱讀與寫作--宗定伯賣鬼

992月,我們接受政大少兒的邀約,在復興南路開了為期五天,每次三小時的經典閱讀與寫作課,經過閱讀與討論的過程後,孩子都有許多精采的想法,以下是他們的作品:

愫儀老師的話:
〈宗定伯賣鬼〉這個故事很有趣,初讀這個故事,會覺得宗定伯真是個膽大又機智的人,但是,再仔細思考一下,到底,誰才是這個故事中的「受害者」呢?因此,這次的寫作,我希望孩子從「鬼界」的角度去思考這個問題,果然,孩子都寫出了令人眼睛一亮的故事。

宗定伯的鄰居◎徐懷萱

我是一個住在宗定伯附近的農夫,自從聽到宗定伯把鬼變成羊賣了以後,有許多人就來到我們的村子拜訪他。每個人都把他當英雄來看待,就連法師都請教他,吵得村子不得安寧。但我想只不過賣了一個鬼,不就跟一般法師差不多,有必要那麼誇張嗎?但就是有人那麼迷信、神經有問題,天天送東西到他家。而宗定伯也越來越驕傲,每天說的故事都不一樣,甚至還多加了打架的片段,還有互砍互毆!真傷腦筋!
不久之後,宗定伯家的門口突然多了一個奇怪的符號,樣子就像一個長方形裡面有一個骨頭。那個符號被深深的刻了上去,我看了之後覺得有股不祥之氣,讓人感覺陰森森的。我敲了敲他的家門,裡面傳來一個聲音說:「幹麻?今天手痠嘴乾,沒辦法千名接受訪問啦!」我聽了叫道:「誰要你的鬼畫符簽名?醜死了!還不快……」我話還沒說完,門就「碰」的一聲打開,一張披頭散髮的「鬼」臉出來大叫:「別說ㄍㄨㄟˇ那個字!」嚇人啊!那張臉的眼睛佈滿血絲,鼻孔則猛噴氣,還真像鬼!「咦?原來是謝老伯啊?好久不見!進來吧!」原來是宗定伯啊!鬼臉馬上變得合善許多,我也踏進他家門,「怎麼變成這樣,昨天明明很帥!還有,換個家門吧!門上被刻了怪東西啊!」他嚇得跌坐了下來,說:「我知道!是鬼王!昨天我被他嚇的睡不著,叫我還他小兵來!」接下來,我還來不及說話,就聽到有人叫宗定伯出去,他慢慢的走出去,「啊!」原來是外面牆上貼了一個公佈欄,寫著:
鬼王公佈
有位名叫宗定伯的小人,賣了我的鬼小兵,叫他半夜到公墓來!不准有任何人陪伴!
「天啊!」宗定伯大叫著跑回家裡鎖了門,任誰也叫不出他來。隔天早上,我跑到宗定伯家,想都沒想就衝進去,結果發現他不在家,但床上卻有好多個血手印!應該被抓走了吧!之後,再也沒有人看過宗定伯了。

熙茿老師的話:
懷萱,老師喜歡你運用「第三人稱」來描述宗定伯這個人與發生的事情,這個寫作技巧很棒喔!
你很會寫故事,故事架構也很完整。只是,有個小問題:
當宗定伯被叫出去後看到公佈欄,他嚇得跑回家鎖門,那身為農夫的「你」當時也跟著他走出家門看到公告嗎?


賣鬼後風波◎楊于萱

宗定伯賣鬼後,陰曹地府大亂,鬼子民恐慌不已,鬼王因此在地獄貼了張標示「人間的宗定伯把糊塗鬼變成羊給賣了,請大家要謹慎、小心」
第二天,住在宗定伯附近的村民,全都做了一樣的夢,他們全在夢中,夢見地獄中貼了一張告示,警告人們要小心宗定伯,不然他可能會把你給賣了。
這時,村民發現,在林先生家門前,貼了一張尋人海報「各位鄉親,我女兒林玉蓉昨晚到朋友家參加舞會,便沒有再回來了,如果鄉親們有看見她,請告訴我,她身材窈窕、均勻,有雙清亮迷人的眼睛,身穿雪白的晚禮服,腳上穿著水藍色舞鞋,還戴著一串珍珠項鍊和鑽石耳環」村民看了心想:「難道,宗定伯把林小姐也賣了嗎?這可不得了啊!」還好,林小姐只是在朋友家過夜,並沒有被賣,至於宗定伯夢到地府的警告之後,早已嚇的逃之夭夭,不知道去向了。
有一天,村民發現宗定伯穿著白衣裳,溺斃在水裡,水面上漂浮出一張遺書,上面寫著:「我把糊塗鬼變成羊,殺了他,罪該萬死。」
街道上人潮洶湧,感嘆聲此起彼落。

熙茿老師的話:
于萱,文章中的最後一句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很厲害喔!你描述故事的時候,很有「電影」畫面的感覺,這很不容易。
我們來思考一下,這些村民是「人」,為什麼要擔心被宗定伯賣呢?宗定伯不是賣掉糊塗「鬼」嗎?


鬼王子之死◎高詰

之後,宗定伯發現買羊的人,是一家火鍋店老闆,在他賣羊的隔天,那隻鬼羊就被人拿來做涮羊肉吃掉了!鬼羊死後,成了羊鬼,他把一切的罪都怪到那個宗定伯頭上,於是決定展開復仇。
過了七天,在宗定伯睡覺時,羊鬼就跑去他耳邊咩咩叫,宗定伯一直睡不著,想找出聲音來源,可是因為鬼躲在床底下,找都找不到。鬼天天來,搞得宗定伯每天不得安寧,漸漸肝指數越來越高,高到一百二十五,最後他吃了一種藥,回復了體力,也猜到是鬼在作祟,他便請了道士來除妖,羊鬼從此天人永隔了!
這件事很慢的傳到鬼界。「王子去宛市玩,為啥沒回來,不是一日遊嗎?」鬼王天天煩惱著。三天後,鬼王接到消息,鬼王先派瘟神下凡,製造沒有鬼會得到的怪疾,也就是鼠疫,鬼王通知也在人間及鬼界頒下只有鬼看得到的告示,想知告示內容,且聽下回分曉。

鬼王令◎高詰
話說鬼王子死後,鬼王貼了告示,內容如下:
注意鬼王令
鬼王子在遊玩時,不幸遭人陷害,殺了王子的人姓宗,名定伯,特徵如下:一、頭髮為中分。二、嘴巴像綠豆。三、耳朵很尖,且右耳有一顆大痣。四、沒有半根鬍子。
如見到上述之人,請立刻抓住他,並帶他到鬼王法庭,隔天正午處死!當其壽命三百年。
鬼屆五萬零八十七年七十三月八十六日鬼王
三年後有人帶著宗定伯來,鬼王實現諾言,幫王子報了仇。

熙茿老師的話:
高詰,你的兩篇短文很像「章回小說」,這個創意很酷。如果你能持續寫作,你是個很有天份的小說家呢!
只是,三年後是誰幫鬼王子報仇呢?這個「伏筆」該不會也要「下回分曉」才能知道吧?


鬼界的復仇◎李奕儒

十年後,鬼王決定把宗定伯招來鬼界,宗定伯心想:「鬼王是要來找我復仇的!」(聽說買家把羊宰了之前,羊還說他是鬼宰相呢!)
鬼王的宰相因為要辦事而去市場,沒想到竟被賣了,鬼王大怒,下令召見宗定伯。鬼王想見宗定伯,又見不到,更怒,下令活捉宗定伯,並且寫了一張傳單貼在月亮上,內容如下:
惡人宗定伯賣了我們鬼界的宰相,要賠償,他也不給,召見他也不行,請有認識、看過他的人,將他活捉帶來鬼界,我將賞金五千貫錢。

兩個月後,宗定伯被捕,鬼王把他殺了,威赫天下,為宰相復仇。

熙茿老師的話:
亦儒,把傳單貼在月亮上?這真是太好笑了,你的創意不錯,而且故事簡潔有力。
老師想知道,兩個月後宗定伯被誰補?是「人」還是「鬼」呢?好的故事,通常需要比較多細節的描述,才能讓文章更有想像空間與吸引力。希望你繼續加油!


小心!「賤人」出沒!◎張朕洺

各位親愛的鬼民,本王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宣佈,前幾天有一個白白加十級的小鬼去人間閒逛,突然遇到了一位賤人,這位賤人不但用法術把鬼變成了一隻羊,還是「待宰的羔羊」。現在,那隻鬼應該已經在人的肚子裡定居了吧!為了所有鬼民的安全,本王把那位賤人的特徵告訴各位,請務必記起來:
那位賤人的名字是宗定伯,他現在住在殺人區,在那裡的鬼眾一定要小心。臉上的特徵有:刀疤、豬鼻,髮型是香菇頭,背部有一把刀,腳上有三顆大痣,屁股有痔瘡,衣服穿的是T-shirt和內褲。時常在居酒屋閒逛,他的手上還有許多的疤痕,他的家室是「斧頭幫」。老爸是幫主,最好是不要在放火處遊玩,那裡正好是他們的分居。
以上是宗定伯的特徵。如果被害請播0800066238鬼嚇人專線,可幫您嚇死他;或是撥打0800633890打人專線,可幫您打他,打到他求饒為止。

告示牌的貼張結果◎張朕洺

第二天,所有的鬼看到了告示牌以後,都不敢跑去人間亂走,甚至連通往人間的通道都被封起來了。但是,有一群人看到了告示牌,不但不怕,還在會議室開會,想要去人間殺了宗定伯,首領問:「要用什麼方法?」「用火燒!」「用刀捅!」「用毒品!」突然,首領的小孩說:「臭死他!」「這個不錯!」決定好了以後,就出發去人間,準備用有毒氣的臭屁臭死宗定伯。
到了宗定伯的住處,大家開始施放毒氣,宗定伯聞到了以後,以為是他放屁,於是繼續睡覺。第二天早上,宗定伯起來的時候,發現自己在冥界,又看到了鬼王,以及其他的鬼;鬼王說:「你已經死了!」宗定伯說:「請饒了我吧!」鬼王說:「我罰你一輩子都是鬼,無法投胎!」
雖然被處罰,不過宗定伯還是一樣在人間惡作劇,所以下場當然還是不好啦!

熙茿老師的話:
朕洺,你兩篇故事,有其連續性,這個寫作方式,很有創意喔!

老師很想知道宗定伯最後的下場到底是怎麼樣呢?如果你能多描述一些細節,故事情節就會更加精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