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經典閱讀與寫作--虯髯客

愫儀老師的話:
在〈虯髯客〉的故事中,無論是紅拂女、李靖、李世民、虯髯客都追求到他們想要追求的,因此,這次的寫作,我希望孩子們能夠去思考不同的人想要追求的東西有什麼不同?為什麼他們要追求這樣的東西?而他們又要如何追求?雖然,「追尋」的主題較為抽象,對於年齡較低的孩子,比較不能理解,可喜的是,大家都努力去完成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


追求  ◎李亦儒

在一陣激烈的槍戰後,敵軍紛紛倒下。我手持MG3手機槍對著敵軍掃射,他們則手持AK147向我們點發。可憐的是──我們離他們大約有50 0公里 ,可是在300~40 0公里 之外,再強的AK也「英雄無用武之地」了。
我是美國海報部隊的隊員,參加了波灣戰爭,防止伊拉克的入侵,我目前還是在最前線作戰。
戰鬥持續到了傍晚,大部分敵人都已疲憊不堪。我們偷偷搬出來RPK對他們「碰碰」兩次。唉!上帝保佑啦!
我一直在追求和平,認為只要「把敵人都轟光」就可以讓世界和平,所以我加入了海豹部隊。
追求和平是一件很艱難的事,不能輕易放棄,而且需要大量的力量及時間。從幾千年到現在,戰爭不斷重演,要和平的確很難,因為要和平就要戰爭,除非伊拉克這類的國家停止對宗教的迷信才有可能。
在和平的過程中,有許多不相干的人喪命。例如飛機轟炸城鎮,造成多人死亡。而且,這些人通常不相干。另外,像是打仗造成士兵傷亡……這些都是和平所付出的。
我在戰爭中失去了許多朋友,也使我失去了和家人的聯絡,這使我悲痛萬分。戰爭掠走了我所有的同志,以戰止戰,好像不是甚麼好方法。

熙茿老師的話:
亦儒,「追求和平」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但你卻可以簡潔地把這種困難與矛盾的過程表達出來,很厲害喔!你以海報部隊的一員來呈現個人心聲,這點很有創意。文章的最後,你說「以戰止戰」不是個好方法,老師很想知道,你覺淂什麼樣的方法比較好呢?

追尋一條鑽石項鍊◎楊于萱

長得花容月貌的林玉蓉家裡非常富裕,玉蓉什麼花樣的首飾都有,但是就是沒有鑽石項鍊。
玉蓉非常想要一條鑽石項鍊,但是父母認為玉蓉的皮膚白皙、水嫩,不配戴鑽石,比較適合戴珍珠,所以買了一堆鑲著珍珠的飾品。至於鑽石則是少之又少。有一天,玉蓉應邀去同學家參加舞會,她穿上雪白的晚禮服和一雙天藍色舞鞋,戴著珍珠項鍊和耳環出門參加舞會去了。
突然,玉蓉哭著跑回家,向媽媽訴說:「媽,同學門都有鑽石項鍊,只有我戴珍珠項鍊。媽,同學們都有鑽石項鍊,只有我戴珍珠項鍊。媽,我也要一條鑽石項鍊啦!」看著可憐楚楚的女兒, 太太不忍心拒絕,只要答應買給她。第二天,玉蓉一起床,就發現床頭有一個鑲著鑽石的盒子,她好奇的打開盒子一看,裡面竟然放了一條鑽石項鍊,旁邊還有一張紙條,上面寫著:「給親愛的女兒:以前我們只想到妳配得上什麼,完全不顧慮妳真正想要的東西,為了表示歉意,我們特地去買了一條你非常想要的鑽石項鍊,外加一句:『女兒,對不起』愛你的爸媽。」看完爸媽的信後,玉蓉感動得哭了。她趕快戴起項鍊跑出房間,向在餐廳吃早餐的爸媽說了聲:「爸媽,謝謝您!」頓時,大家都會心的笑了。

熙茿老師的話:
于萱,你的故事完整,而且故事情節描述得清楚且細膩。只是,「追尋」通常是主角個人積極努力地去完成一件事,在這樣的過程當中,可能有一些困難、阻礙需要克服。這篇故事中,比較看不到主角自己去追尋鑽石項鍊,因為是請求父母給予。
如果可以換個方向書寫,把這個小問題解決,你的寫作能力就更進步了!

瑪利亞的旅途◎徐懷萱
瑪利亞是富翁瑪亞娜夫人的小傭人,因為家境貧窮而被賣到夫人的家。而瑪亞娜夫人是個歌手,專門在附近一家叫貝富的大歌劇院表演,是當紅的女歌星。她胖胖高高的,雖然不常與任何僕人講話,卻對管家馬非很好,總是讓管家在她出門時管東管西。管家馬非就連傭人們在休息時也要管他們講話的大小,在他們睡覺時拉他們起來掃地,還 常跟 夫人告狀,使得傭人們非常怕他。
瑪利亞很早就被賣進來,所以知道馬非什麼時候休息、什麼時候是偷懶最好的時機。當瑪利亞確認馬非在睡覺而且睡得正沉時,會偷偷地跑到瑪亞娜夫人的圖書室看書,而且她最喜歡看藝術類的書,每天至少看完一位藝術家的生平、作家及特色。看完再到夫人的畫廊,把畫廊全部仔細的看一遍。最後,再到房間把爸爸在第一次發水時,買給她的水彩用具拿出來。雖然很舊了,但對她來說非常珍貴。她會小心的使用它,用她在夫人的廢止堆裡找到比較乾淨、空白部份較多的紙來畫。而她最喜歡畫風景畫,她比較喜歡想像她就在她所畫的地方,這讓她覺得快樂,忘記那些工作的壓力。她想像她在山谷裡與老鷹飛翔,或在森林裡與老虎賽跑。畫完後,她就把畫與用具藏起來,到廚房準備給夫人的午後點心。
有一次,在瑪利亞幫忙倒垃圾時,發現最新的一份報紙上寫著:伊雲德 利莎 小姐有開一堂繪畫班,有素描、油畫及水彩。而且費用還很便宜!但上課地點卻要走過一個城鎮才能到那裡。
瑪利亞回到夫人的別墅,發現馬非往這走過來,變快速收起報紙。馬非沒看到,說:「你是丟垃圾的嗎?怎摩丟那麼慢?在夫人回來以前去掃完大廳!」說完就走了。大廳很大啊,她想了想便回房間,收好衣服及其他東西,把衣服換成普通的洋裝就悄悄地從後頭溜走,決定走到繪畫班,而永不回頭。
途中,她到處打聽該往哪裡走,順便打工賺點旅費,還有上課的錢。由於她一直都用走的,鞋子不知不覺得壞了,腳底被磨破皮,不能再走了,只好在路邊休息。沒想到突然下起雨來。瑪利亞被淋的溼透,她看見一部馬車馬這裡走,於是大力揮手,沒想到是兒時朋友蕾秋。蕾秋也要到繪畫班,便載著她一起到目的地,終於成功的上了繪畫班。

熙茿老師的話:
懷萱,你這個故事寫得太精采了,不僅故事完整且內容豐富,故事主角的名字跟場景也具有異國風味。我們彷彿跟著瑪利亞的生活一樣行進著,一直到她終於如願以償地進入繪畫班。
老師很喜歡你這篇故事,你很有創作天份!

安娜的海盜夢◎周沛庭

從前,有一位小女孩的名字叫安娜,她希望成為一位海盜。她老是對別人說:「我要當海盜。」別人都笑她說:「女生怎麼能當海盜呢?」
安娜已經十五歲了,她能夠和安娜的叔叔──彼得出海。她精神抖擻的站在甲板上,看著越來越遠的港口,她的心情有如得到自由的鳥兒一般。
彼得是一位漁夫,也是讓安娜想當海盜的原因。他在安娜小時候就告訴安娜大海的寬廣、美麗,他也常常說海盜的故事給安娜聽。第二天早上,安娜坐在甲板上釣魚,她很專注的看著,突然魚線不停的抖動,她很快的拉著魚竿,用力一拉,釣上來的是一條又大又肥的魚,她叫船上的叔叔們快來看,叔叔們都稱讚她很厲害呢!
回到家後,安娜念念不忘在船上的感覺,像是海浪拍打著岩石、海鳥的叫聲和海風吹來的感覺,都令她忘不了。這時,鄰居伊恩跑來找她,伊恩氣喘吁吁的說:「有一艘…海盜船…要來我們…這裡了!」伊恩才說完,安娜就拉著伊恩到港口等待,但是一路上,她看到大家都把窗戶關起來、把門關上。海盜船進港了,海盜一下船就問:「你們為什麼不怕我們呢?」安娜和伊恩一起回答說:「因為我們想當海盜。」海盜們聽了就說:「好!你們很有志氣,可是當海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們做得到嗎?」安娜、伊恩都回答:「做得到!」海盜:「好,那就上船吧!」「謝謝你,海盜伯伯」安娜說。海盜說:「別叫我海盜伯伯,我叫泰德啦!你們過來,我來為你們介紹船員,這位是莎莉、他是伊達、她是莉絲……。」
安娜和莎莉一起擔任船長的助手,伊恩是清潔工。某天,安娜在海上看到一個瓶中信,沒想到打開一看,竟然是藏寶圖。她很快的拿給船長看,船長看了許久,他突然大聲的說:「這是達利克的寶藏,船員們準備去找寶藏吧!」
經過許多日子,他們終於到了達利克島,他們穿過毒樹林、蛇洞和許多危險的地方,他們終於找到了達利克的寶藏!

熙茿老師的話:

沛庭,你很厲害耶!故事非常流暢,「對話」技巧運用得也很棒,讓我們彷彿就在現場看到他們對話一般。閱讀此篇故事,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如果你能把他們在尋寶的過程中,遇到什麼樣的困難與危險,一一描述出來,這篇文章就更完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